close

我知道已經考完很久了 我現在才寫 可能有點晚..
因為考完 真的覺得好累好懶 什麼事情都不想做..
整整緊繃了一年半...果然一放鬆就鬆弛了...

ok 回歸正題~

以下是我這一年半來的考試心情以及心態調整
每個人依照自己的個性 會有所不同 而且我本來就是個怪人 所以大家參考看看就好了。

1.人生不是只有老師這條路

在剛開始準備教甄時,我覺得非常痛苦。因為僧太多,粥太少,加上我有非得留在北區的壓力。
所以 讀起書來覺得好疲憊 壓力好大。
豪先生基於他的私心 但是很中肯的告訴我:「老師不是唯一的路,別把自己侷限在只能當老師,要相信自己做什麼都可以。」
我有種驚醒的感覺
以前常常看著學長姐的榜單 總覺得 沒考上正式老師=失敗者 師範體系 不當老師要幹嘛?一直把自己落入這樣的迷思中
但是 考上的光環以及喜悅 能有多久?不過就是一個星期
之後的備課 家長 行政 教學 人際要準備要面對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我好像不應該因為別人的眼光 而侷限自己的路。

所以 我告訴自己:「我只給自己一年的時間,今年沒考上,我就不考了!老娘大不了去當業務員啊!」

2.目標訂得高 才會更努力

這是從小 舅舅教我的 他非常了解我的個性
舅舅總是告訴我 你的目標訂得越高 你才會越想努力
我還記得 考高中時 我在我的牆壁上貼著 「不上景美、枉為人」(所以 我已經是鬼了...)
     考大學時 我在牆壁上貼著「不上台師大、枉為人」(還是沒達成..)
不過 其實 結果都不會太差 跟我的目標不會差太遠。
這次考試,牆上貼的是「努力!奮鬥!考上台北市正式教師榜首!」
和我很熟的人都知道 我很愛喊口號~ 尤其是讀書讀瘋的時候!
這招真的很有用~!
(我知道我的口氣很狂傲,但是,這真的很可以增加我的讀書動力耶 哈哈哈!)

所以 我告訴自己:「榜首永遠是榜首,即使只有一個缺,那也是我的!」

3上天會為我預備 真正屬於我的一條路

教師甄試是個非常不客觀的考試制度。尤其是獨招。
運氣成分相當重。
皓呆考了8所學校之後的感想就是:「努力不一定會考得上。」
所以 沒上並不一定是自己能力不好,
而是 有可能剛好這個地方不屬於自己。
不過 「沒努力一定考不上」 這點是必然的。
所以 不論多挫敗,難過不能太久,要趕快擦乾眼淚繼續努力。
當初考北智時,我寫得好爽,看到題目我笑的超開心,因為那些題目我全都看過,也都會寫~
考完的時候,覺得信心滿滿,覺得鐵上複試的!
結果 一放榜,落榜了。
心中有著無限的靠杯 尤其是我後面的死胖子考完的時候 跟我哭邀說他都不會寫 結果他進複試了。

所以 我告訴自己:「該我的,就會是我的,或許只是該我的還沒來,我要擦乾眼淚繼續努力。」

4.讀的多 不代表讀的懂

這是豪先生一直警惕我的 因為 我常會落入「擔心自己讀的比別人少」的迷思中...
拼命的將自己的讀書計畫 訂的非常漂亮且豐富 結果 最後只能掛在牆壁上當藝術品純欣賞~
為了要趕完今天的進度 結果後面還沒讀完的 就隨便亂翻了~
所以 雖然我從大四下就開始念書 不過因為進度排太滿 我很清楚根本就沒有念懂。
之後的讀書進度 我都是剛開始先訂一個星期的分量。
確定這個星期可以讀多少份量 再繼續定之後的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 要有兩種 短期性 跟長期性
短期性 就是一本書 你要花多久念完
長期性 就是你在什麼時候之前 你覺得你該念完哪些東西。

所以 我告訴自己:「讀懂了多少,自己要最清楚。不要當一個貪心的人。」

5.不要為了人情而參加讀書會

系上非常照顧我們 一直催促我們要參加讀書會。
可能是個性以及讀書習慣的關係,我很不喜歡聽別人分享讀書重點。
覺得別人的重點是他自己的 不是我的 要讀我寧可讀自己的。
大四下的讀書會 成員都是好朋友 所以 因為人情的關係 我不好意思退出 
就現實面 心中明明覺得超浪費時間根本得不到東西 但是還是硬著頭皮去。
這時候 霸道的豪先生又說了:「你是時間太多嗎!?教甄這個時候就是只需要想:投資報酬率!」
雖然 豪先生的態度臭屁到不行 讓我很不想理他 但是又不得不承認 他說的很有道理。
所以 實習開始之後 因為方式不習慣加上地點又遠 我決定不參加讀書會 我一切靠自己。
坦白說 我還是一直很擔心 自己會讀得比別人少 所以 為了安心 我去報名補習班了。
補到快要教檢時 覺得自己讀的很慌 因為我不知道自己和別人差多少。
之後在補習班遇到了一個 人很好又很正又住在我家附近的高師大女生
邀請我參加他們的讀書會~
很幸運的 他們的讀書會是我喜歡的運作方式 只有檢討考古題 而且大家都很強
我決定加入他們的讀書會 非常受益良多

所以 我告訴自己:「教甄時間有限且很現實,投資報酬率是最重要的。」

6.堅定自己的信仰

如果你有宗教信仰,就虔誠一點吧。
這樣也可以比較能安定心靈。
每個星期日早上,我都會去教會,因為我覺得信靠主,讓我在這段期間心靈可以平靜的很迅速。
也可以讓我在很短的時間之內 再次充滿信心 繼續奮鬥下去。
每當我煩惱、憂愁、難過時,
我覺得這是安撫我心靈的最佳方式。
考生是沒有太多時間來浪費 來哀愁 來難過。
找一個方式來迅速調適自己 是很重要的。

所以 我告訴自己:「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From Bible」

以上 大概就是我考試調適自己心情的方式吧。
這段時間很艱辛 很痛苦 很煎熬。
但是 不論怎樣 都要撐下去。
如果 大家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 請盡管跟我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y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