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試 也是豪先生訓練出來的
但是 我的口試也是只有一次的經驗
所以 還是 參考參考就好嚕~

建議準備內容

1.自我介紹
   第一題通常都是會問這個,他也就是希望你用短短的兩三分鐘推銷自己。
 所以就不要再講什麼家裡有幾個人或家境之類的了,我想評審也不會很有興趣。(除非你爸是李嘉誠)
 自我介紹就介紹自己的專長,或是有哪些豐功偉業,以及你有多想當一個特教老師。

2.實習經驗
 妳在教學、行政、導師這三方面,你學到了什麼,什麼小事都可以把她變成超有意義的事情。
 不過,如果實習時候能夠多用點心,或許這題可以講得比較豐富一點。

3.大學經驗
 指妳在大學時做了哪些事情,可以說說你是個對自己多有目標的人,大學四年規劃的非常詳細。

4.教育理念
 這題非常重要,因為,我花了非常多的事情在建構我的教育理念,如果一個人的教育理念正確
 之後答到任何題目,都可以用得上,而且會答得很好。

5.iep
 整個iep的執行過程、成員、精神與內涵、定義要非常的清楚。

6.性別教育
 性別教育包含如何處理性侵害案件,以及如何在特教班推行性別教育等等。

7.情境題
 突發事件的處理,重點在於:你如何有效利用自己的資源。

8.各縣市
 到各縣市的教育局網站看看 有沒有什麼特別政策之類的

9.其他
 要到學校的網站,看看這個學校校長的理念,或是學校所重視的東西。

10.個人檔案
    自己的個人檔案,自己要很熟,不然就隨身帶著一份在身邊。

服裝儀容

話說,我剛開始的服裝是去五分埔隨便挑的,隨便的深灰色及膝裙加上淡粉紅色的襯衫。花了大概快900吧~
我換上之後,覺得看起來好遜好醜。
所以我跑去美麗華,花了2000重新買了一套白色襯衫 淺灰色及膝裙,我覺得自己看得很爽。
結果 兩套都拿去穿給別人看,大部分的人都說 第一套比較好看...Orz...
突然覺得自己有點蠢 XD...

我的小學校長以及有位女老師告訴我,面試穿衣服的哲學如下:
1.頭髮不要染 要乾淨整齊 劉海不要在前面飄啊飄
2.裙子不要容易皺皺的
3.穿長袖襯衫 然後摺到手臂 看起來比較有努力教書的感覺 哈哈(我的校長教的 超可愛的方法)
4.女生的鞋子根不要太高,最好一點點3CM就好了,最好不要太吵,不然很不禮貌。
5.化點小妝 讓自己氣色看起來好一點。

態度

這是豪先生很強的一點 他有辦法講話總是看起來很誠懇的樣子。
而我講話會思考的至少30秒,才結結巴巴的說出來。
所以 我花了很多的練我的口試態度
不過 豪先生有句話說得很好:「評審也是人,他們不是神」
口試本來就很主觀,評審都是在挑自己的未來同事,
專業性雖然重要,但是他們更看重的你是不是個好相處的人。

1.保持最自然的樣子
2.最親切的態度 常常保持微笑
3.禮貌要周到
 a.進去走到評審前,要15度鞠躬,和評審問好,等他叫你坐你再坐
 b.評審的每個問題,在回答前,都要說,謝謝評審的提問。
 c.每個問題要回答完時,要加一句:以上是我的見解,謝謝各位評審。
 d.在回答時,最好可以環顧每位評審,而不要光盯著一個評審看,或是眼神飄啊飄
 e.口試結束,要離開時,也要和評審說謝謝。說謝謝的次數可以多一點,不要吝嗇。
4.可以利用開自己的小玩笑,來凸顯自己的長處或優點。
5.在回答題目途中,可以動動自己的雙手來輔助回答,不用坐得死死的。

個人檔案

這應該算是我自己覺得還不錯的部分,但是我有點做太多了。
個人檔案我做了三本 個人履歷 行動研究 比賽成果 以及 三折頁的部分
合計加起來 三本也140頁
印了五份 也真的很傷我的皮包
個人履歷的部分
我包含了
1.個人資料
2.自傳
3.教育理念
4.推薦表
5.行政實習
6.教學實習
7.導師實習
8.職業教育部分
9.結語展望

我個人覺得個人檔案的排版是很重要的,東西可以多,但是不要亂,版面最好乾淨一點。

hmm...大概就以上這樣吧....
今天一連打了四篇...
頭快昏死了 ㄏㄏ

大家 加油!!!!
相信自己 一定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y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