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想看唷,
因為其實我也只有參加過一場複試 我不知道我的想法有沒有參考性
那我分享一下 豪先生是怎麼訓練我 以及 特教試教的注意事項 好了...

練習

1.給有經驗的人來挑毛病
 盡量找現職老師、主任或是剛考上的學長姐來看口試或試教
 有時候同學彼此之間來看,能看到的問題沒這麼多,畢竟還不夠專業。

2.大陣仗的評審
 在五月的時候,由豪先生的姊夫幫我找他們學校的主任老師們幫我看試教跟口試
 評審一排7個人、外加後面一台攝影機,如此大的陣仗,心臟要不跳出來都很難。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參加複試的時候,我不會緊張的原因吧。

3.蒐集優良教案
 只能說,彰師大的學長姐人都很好,都留下了許多寶貴的資料給學弟妹們
 所以,我很多教案都是從學長姐的資料來參考,或是去參考教案比賽有得名的
 優良教案,因為我在教學上的正確性,常常都有很嚴重的問題,
 所以參考別人得過獎的教案,通常比較不會有問題。
 不過,如果能力夠好,也是可以自己寫^^

4.萬用教具的準備
 依照每個縣市 每個學校的要求不同,有時候需要的東西也不同,
 只能說我很幸運,因為台北市可以事先全部自己準備。所以我不需要做太多東西。
 但是,基本上我還是有準備一套屬於自己習慣用的萬用教具
 a.增強版 (盡量不要用爬格子的,最好用累進的)
 b.班級公約(但是我從來沒用過)
 c.OX牌 (全世界最好用的東西 哈哈)
    d.骰子(這個也是全世界最好用的東西)
 e.玩偶(我最愛用的 引起動機萬用教具 哈!)
  f.籃子 (裝教具用嚕)
 g.空白圖卡 (就是200磅白色西卡紙 用膠帶包住正面跟背面 背面貼磁鐵
                         然後可以使用重複使用 可是 我要聲明 我從來沒有用過 所以我也不知道好不好用
    我的教具很少 很簡單,上次有看到有人做了很多聲光電具全的教具,超屌的!只能說 大家真的很厲害!

5.擁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教學程序
   不是每個縣市都可以事先準備,所以如果已經傭有一套屬於自己的教學程序
 之後不論抽到什麼,都可以代的進去,這樣可以省去很多準備的時間。
 例如:你可能習慣用什麼方式來進場 引起動機 或點名
    在教學途中,妳會習慣跟哪些小孩互動 提醒那些學生注意事項
    在教學後面,妳會習慣用什麼方式來綜合活動 或發作業單 或總結增強版。
 如果已經有一套自己習慣的方式,這樣不論抽到什麼題目,就可以很快代進去了。

6.這是我的場子 My Show Time!
  這是豪先生時常提醒我的,因為我很容易緊張,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試教,因為順序還沒弄熟
 他的臉又很兇,我還沒教完,站在台上就開始哭了。
 豪先生說:「 你踏進這間教室,這就是你的場子,你就是老師,你就是老大。」
 之後,就把自己當志村健,當作在演一齣戲,當台下的是笨觀眾,哈哈,感覺就好很多了!

特教試教注意事項

1.學生個別差異
 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學習特性,在教學時要注意者點
 在評量方面的調整、問答的調整、學生反應方式的調整都要注意

2.結構化教學

 很多障礙都適合結構化教學,教學步驟固定
 例如:教具的擺設要由上而下、由左至右

3.正向支持的語氣

 盡量正面鼓勵學生,讚美學生,盡量以漸進提示的方式進行教學
 縱使要指明學生的缺點,也可以從讚美A學生的優點,來提醒B學生的缺點

4.注意到每個學生 而不是光只注意幾個學生

 全面性的注意每個學生,而不是光只有跟幾個學生互動。
 這樣才能顯出妳的班級經營是好的。

5.活潑生動有精神

 親切、活潑、生動,才能顯現出,妳是個有朝氣的老師
 並且,也較能吸引評審的注意。

6.資源班V.S特教班

 資源班的部分比較強調教學以及學習策略的部分,
 例如:字帶字學習法、或是心智構圖
 而特教班的教學較強調教學內容的實用性。

7.從容而大方
 即使途中不小心出錯了,也不要緊張。
 例如:試教的時候,粉筆掉到地上,而滾到評審前。
 可以說:「小高!謝謝你幫老師把粉筆撿起來,你很熱心喔!」
 如果,表現出緊張,就喪失大將的風範了!

8.口氣肯定
 我的語氣常常都會像東森幼幼台的大姐姐,像在哄小孩
 有個主任告訴我,我這樣教國中生,很怪!
 他告訴我,教學口氣要很肯定,因為,你是老師!

以上大概是就是我小小的分享,因為我的經驗沒有非常充足,
大家就小小參考一下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y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